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博客

 
 
 

日志

 
 

散在记忆里的珍珠  

2016-04-28 08:41:16|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散在记忆里的珍珠

 发表哈尔滨铁道报、兰州铁道报

 

朱宜尧

 

 

我在初中的时候,读到一句名人名言,“不要问国家能为你做点什么,应该问你能为国家做点什么。”那时读到这句话应该还是有些感动的,因为这句话的下面有一道略显褪色的横线。而如今已入职场十几年的我,重拾旧句,更是别有一番的感慨。

我经常出差,乘坐火车穿行于茫茫的铁道线,经常看到穿着黄马夹的铁路人,整齐划一地站成一排树姿,注视着前行的列车。一束束的目光,突然地,瞬间对视,莫名地感动,好像自己就立身其中。

夏天,酷暑难当,风里来雨里去,披星戴月,起早贪晚地赶施工。冬天,铁路人依然不畏严寒,架线、冒雪保畅通。每个人的肩上都有一份重大的责任与义务。

我们红外线车间刚搬到这座主楼的时候,每层楼都是不同的单位或是车间。来来往往的人,将楼道踩踏得脏乱不堪。我的一位同事,只要有时间,总会以拖地的方式来舒展一下筋骨。按他的话讲,这叫劳逸结合。看着他刚刚清洁过的楼道,我们经常是溜边走。有时和他开玩笑,真想把脚扛到肩上。他笑着,这是公共场所,总不至于那样。几年来,他却一直坚持清洁楼道,仿佛成了楼道清洁员。现在要是一天不见他拖地,总感觉心里空落落的。

我的一位工友,热衷于小革新。每年都有十几件的革新出自他手。他刚到红外线车间的时候,自制了磁钢线固定卡具,发明了一号磁钢线护管,至此,一号磁钢线有了金刚不破之身,也结束了多年来没有保障的历史,再不怕施工而造成的线体受损了。他发明的一把钥匙开36把锁,解决了红外线人维修不便的实际。废物利用更是他的拿手好戏。他用淘汰下来的地毯,清洁后,冬季铺到红外线探测站的机房内,起到了防滑的作用,为职工的行走带来极大的方便。一颗螺丝钉、一个废旧的纸壳子、一小截儿钢筋,在别人眼里是废旧物品,在他眼里就是一个宝。

我们的“节支大王”,老马。利用自己的特长,为车间修旧电脑,修理探测站的UPS二路电源,一个个几毛钱、几块钱的电子元件,每年可换回几十万元的开支。而且,每次修旧,他都是义务为公,不求任何的回报。职工家里有了难题,显示器、电视机、开水壶坏了,只要有求,他都会热心帮助。

做一件好事,并不是很难,难的是那份缘于内心的执着和坚守。虽然可能没有鲜花和掌声,也换不来自己腰包多大的效益,却能给自己带来无比的快乐和收获。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小家”做点什么,为企业的“大家”做点什么,为自己的国家做点什么,不论大小,这些成绩与成就,终将成为一颗颗宝贵的珍珠,散落在人的一生中,不断地鼓舞自己前行的路,传递向上的力量与感动,我们的铁路必将迎来盛世的繁华。

 

 

  评论这张
 
阅读(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