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博客

 
 
 

日志

 
 

习惯把坏事做尽  

2014-10-04 20:09:10|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习惯把坏事做尽

 

朱宜尧

 

 

就是有这样一种人。

我并不是很坏的人,但也办过几件坏事,现在也不把它当成坏事,弄不清是什么心理。

说第一件事,我刚毕业住在一宿,条件很差,夜晚的楼道里没灯,黑成一团,只能靠边走。宿舍女主任过于肥胖,接待我的时候热情无比,可我退宿的时候,毫不讲情面,还扣了我一个月的住宿费。其实也就是70元钱。可我那时见习每个月才150元钱,当然,我们还是有言在先,她也是答应了。我月末住的,不能算一个月。女主任可能是忘了,我想。但后来证明了她是有意的。我几次找他,不是躲就是藏,堵住她了,她理直气壮地说,住一天也算一个月!后来,我几次打电话,央求她,她很硬气,有点“社会”的味道。我想认了,可一位住过宿舍的大哥,给我出了主意。我把她办公室的钥匙孔给堵了。当时心惊肉跳的,左顾右看,没人发现。第二天,态度温和到骨子里。她的变化让我感觉到很是意外。我本来不想要了,最终还是退还了70元钱。

一天,我前面有个骑自行车的女人,感觉身板很熟,但就是想不起来。我的车开得很慢,一边想,一边看。她的车座子陷入了她的屁股里,一副悠然自得。居然是她,多年不见,身板依旧不减。她没看出我来。

我经营着一家药店。五楼的住户习惯性往下扔东西。有烟头,小米子(可能是生了虫子),菜汤,生活垃圾,无所不扔,还经常吐痰。我们在一楼的几家真是受够了,几次站在下面和他理论,可他总是像乌龟一样缩进窗里,再也不出来。我们敲过几次他家的门,没人开。有时在气头上,几次想把他家的钥匙孔给堵上,可还是没下手。因为住在那个楼的人家,大都是困苦老百姓。那座破楼,实在不能再破。楼道里四面透风,而且台价大小不一,走路稍不留意,门牙都有磕掉危险。大小我也是一小老板,怎么能和这样的人计较呢,所以就这样算了。他还在继续扔。昨天烟头差点借着风力,吹到我的门店里。

还有一件是,我有台自行车,在门店倒个短用。自行车总爱丢,偷车的人不骑自行车,应了本山大叔的那句话腿脚不灵便。几次偷,几次让我抓了现形。有次还报了警,警察来了,也就是吓唬吓唬他,也没辙。老头也不怕,一身褴褛,一副无赖样,死猪不怕开水烫。

……

现在想想,多久没丢自行车了,一年,两年,记不清了,从他当时的状态来看,现在老头肯定是死了,要不然还会来偷自行车的。

我没什么好办法,可问题最终还是解决了。对待习惯把坏事做尽的人,最好的办法是远离它,不刻意,别记在心上,伤着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1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