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博客

 
 
 

日志

 
 

我的“六·一”  

2014-10-04 20:08:34|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六·一”

 

朱宜尧

 

 

大概是小学三年级,因为那年的六一很特别,可能的话去上山找宝。在此之前,我听大年级的同学说过,把宝,也就是写着铅笔、橡皮、文具盒的纸条,藏在树丫上或是石头的缝隙处,划定范围,让同学们去找。在我上一年级和二年级时,学校就再没组织过这样的活动,这更是增加了我的欲望。

我和母亲说了,其实我还是了解母亲的,也并没有什么奢望,想着母亲能为我买瓶汽水便已知足。可母亲非但不给我买汽水,还不让我去登山。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想母亲已经忘了这件事。而我现在也已经成为父亲,希望自己的孩子多参加一些学校组织的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来锻炼自己。

六一那天早上,同学们都在校里集合了,只有我还在家里,火急火燎的。就在母亲做活的空当,我偷偷地溜出了家门,轻轻地插上门,在铁门的外面将门锁上,怕母亲来追。

我不记得用什么瓶子装的水,只记得我的水是凉水,其他的同学都是汽水。我没有午饭,其他同学有面包之类的零食。我不敢拿出来,实在口渴,偷偷地喝上几口。回来时,两手空空,是有意把装水的瓶子扔掉的,故做轻松。

我的欲望被泼上了冷水,因为这次登山并没有找宝,只是一次普通的登山活动。我后悔至极,当初不听母亲的话,还冒着挨打的风险。

挨打时,我记得清晰在目。母亲是拿着一根木棍,可能是细小的缘故,我也有气愤所在(因为没有找宝,在恨学校),所以,我并没有躲闪。母亲越打越气,终于把木棍打折了,才肯罢手。

这事过了很久,大姑和家人唠嗑,我在外屋听到的。说治国(我的小名)不错了,六一没让你买东西,自己拿着凉水去的。听了这句话,我转身跑出外屋,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可就是这句话,我却始终感激大姑。也就是这句话,一直在我心里,三十年,忘不掉。

多年以后,在我的记忆里,再没参加过学校组织的任何活动,哪怕是单位,不是分摊的,我都不会主动参加,甚至对活动还有些抵触。

直到现在,我能意识到,我有些孤僻的性格,不愿意热闹。其实,这事讲出来,我并没有责怪母亲的意思。我知道,母亲只想着我应该做一个好学生本份内的事情,对以外的事,母亲一概不知,更不允许。

我就是我唯一过过的六一。

 

  评论这张
 
阅读(1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