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博客

 
 
 

日志

 
 

千金不换的快乐  

2014-01-06 14:13:06|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千金不换的快乐

 

 

朱宜尧

 

 

有人花100万买你的快乐,你愿意吗?500万、1000万买你一生的快乐,你是不是有些按奈不住,蠢蠢欲动了。

金钱的诱惑,使人丧失理智,甚至飞蛾扑火。

童年,没人体会这样一个深沉而又成熟的话题。也不知道,也不会探讨。

那时的我,挤时间去玩,一门心思地玩。.即便是在这样的寒冬腊月,我们很多小伙伴也会聚集在封冻的莲花泡上,分成两伙,在落了雪的冰面上踢“足球”。那时候,哪有什么足球,只是用一个破铁盒子代替而已。用步丈量一样的距离,用砖头一摆,算作球门,然后开战。直到脱掉外套,头上冒着热气,直到筋疲力尽,或天气已晚,才不舍地散去。

为这,我经常挨父亲的说。只是那种快乐有着如此的诱惑。

后来挨了打。烤棉靰鞡时,困意来了,坐在小板凳上,趴在膝盖上睡着了,直到棉靰鞡冒了烟,闻到刺鼻的味道才醒来。扑去火星,好在不是鞋面,还能穿。然而记玩不记打。照玩不误。

夏天,快乐似乎更简单,更多些。摔泥巴,弹溜溜,打弹弓,我还用泥巴做过很多小动物。用火一烧,变成青黑色,即结实又美观。可惜这些小兔子、小乌龟、彩色的小孔雀,还有我精心制作的四轮小车,都成了久远的记忆。

小时候的玩,就是快乐,忘了吃,忘了所有,甚至最要紧的学习,也会有丢题丢字,忘了写的时候。挨批了,也不放在心上。下了学,照样在树趟子里找些较粗壮的树叶,两个人拉勾。一路不停地找,不停地拉。

童年的快乐似乎给我了一种启示。快乐简简单单,没有功利性,是一种心灵的感悟,自我的享受。

然而现实的岁月,再不会有童年的快乐,倒更像一把刀,将所需要的,所祈盼的,碎成万段,无处寻找。那些积极所要寻找的,苦苦所要坚持的,终未有所期盼的那样。而那些曾经无视的,或是擦肩而过的,甚至当时流露出鄙夷的,竟然是现在所要追求的。人,总要经过很多的弯路,在忙忙碌碌生活里感悟生活的辛酸,才会发现,将快乐置于一旁其实就是一种错误。冷了,饿了,瘦了,累了,伤了,痛了,才明白,我们一直向前赶,却忘了当初为什么要出发。

快乐之于我,是简单的行走。

夏天,我去秦皇岛,威海,北京,所居住的小区,到了夜晚,同样有着熟悉而兴奋的旋律--佳木斯快乐舞步。我是佳木斯人,竟然产生了一种前所未有的骄傲。加入其列,忘了自己所要做的事情,直到一曲终了。

快乐舞步,没有门槛,一学就会。倘若在佳木斯小城,无论是哪一个公园,都会看到,踏着优美的节拍,一群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排成队,行走于舞池间。

西公园的早晨和夜晚,更是如此。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有几百人尽情地享受着行走的快乐。简单易学,即便你是一个初学者,看上几眼,便可学会。要是你从旁边路过,也会身不由己扭一扭,摆一摆,舒展一下筋骨。佳木斯快乐舞步已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的好去处。

有着青春活力的年轻人,腿上的动作明显大于手和胳膊的动作。有人慵懒,尽管每一个动作都不是很标准,却依然有着自食其乐的愿望。还有的人经常忘记了怎样走路,竟然顺起拐来,走得全然不知,一副精神贯注的样子。还有的人很自由,一会跟着节奏,一会自导舞姿。这都不会影响我们的心情。锻炼嘛,无非就是寻找快乐,体验快乐,享受快乐的过程。

我经常行走于快乐舞步间,或急或缓,或直或弯,或摇或摆。有时专注于动作,一抬手,一顿足,都流露出我的认真。有时,却钻到了音乐里,随着音符的流淌,感受着心灵的曼妙。

行走,它可以让你振臂疾驰的时候,忘掉忧伤;它可以让你在舒缓有致的音乐中,尽情的释放。赶快加入到快乐舞步中来吧,这是千金不换的良方。

 

 


  评论这张
 
阅读(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