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博客

 
 
 

日志

 
 

父亲的摩托  

2013-09-09 14:36:59|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父亲的摩托

朱宜尧

父亲一辈子都喜欢摩托。他先后买过三辆摩托,其中,前两辆是因为摩托的质量出现了问题,其实也能骑,但还是让父亲给卖了。第三辆,也是父亲的最后一辆摩托,花了整整1万元,买回的。

这个摩托,父亲没怎么骑。三年的时间,只骑了三千公里。没事的时候,父亲总爱擦摩托,擦得铮光瓦亮,一尘不染。父亲很少骑这辆摩托的。即便是有事,只要不是急事,或是上地里做农活,父亲是不会骑摩托去的。父亲的儿子,我们哥仨,从来不让碰。其实,我的车技要比父亲强,论车龄来说,也比父亲长。但从来没骑过超过万元的摩托。很多的时候,摩托就放在家门口,即便是父亲不在家,我们也从来没有摸过钥匙,只有父亲才是摩托的主人。要是父亲想骑了,就在家门口,一圈,两圈,直到过足了瘾头。

骑过了,父亲便擦,不会让它染上一丝灰尘,像父亲的白衬衫。

说来也巧,那天,就在自家的门口,有两个人闲聊天,其中一个是本村的。父亲也爱搭话,凑上前去,三个人越说越高兴。父亲喝了点酒,也不知怎么回事,居然聊到了摩托,三个人都喜爱摩托,也都有此经历。父亲便开了锁,展示一下自己的摩托。父亲的摩托声音极其好听,父亲说过,节奏感很强,骑在摩托上像是在跳舞,愉悦身心。

后来,那个人也试了,父亲很骄傲。试了一圈便啧啧称赞。试到第二圈的时候,那个人便加大了油门,一溜烟地消失了。是在父亲的眼皮底下,偷走了父亲心爱的摩托。

报了警。原来,那个人也只是问路的。不知根知底。

父亲为这,几夜没合眼,派出所也一直没有消息。

大约过了半年,父亲消瘦了很多。一天,父亲接到派出所电话,说父亲的摩托找到了,父亲喜出望外。当父亲看到一辆崭新的,和父亲的摩托一模一样的时,父亲居然说,这摩托不是他的,他不能要。警察说,这摩托就是你的,我们已经抓到了那个偷你摩托车的人,怎么会有错。可父亲坚持不收。

后来回家,听父亲说,那辆摩托虽然和他的一模一样,但有一点,警察可能弄错了,因为父亲的摩托里程表公里数是3008。而那个摩托上的公里数是3000,骑了近半年,摩托完好无损不说,公里数也不能越骑越少呀。可能又是别人丢的,找到那个人,还给他,他也和我一样着急。

其实,父亲说得没错。那辆摩托是我为父亲购买的,我只知道是3000公里,却忽略了更微小的细节。我以为父亲不会察觉,没想到父亲是那样细心,那样地爱着自己的摩托。事过半年,居然还清晰地记得那辆摩托车的公里数。

后来,父亲再也没买过摩托,那辆摩托车终结了父亲的爱车梦。这件事也因此影响了我很多年,直到现在,做什么事情都是仔细认真,世间的事情最怕“认真”二字。

  评论这张
 
阅读(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