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博客

 
 
 

日志

 
 

成长的痛  

2013-09-06 12:12:50|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难解馋之惑(之二)


每到放学,儿子总是忍不住街边小吃的飘香。问我,爸爸,想吃烤冷面,或是油炸面筋。我总不开面,一次也没给儿子买。时间长了,儿子刚刚说出的话,突然觉得不妥,然后说,不给买!学着我的口气。很专注地看着我。我却没听见似的,照直走。心情不好的时候,会训他几句。

这些都是食品中的垃圾,吃了,消化不掉的,会储存在身体里,多了,一定的时候会爆发的,成为要命的病。这道理,我不知说了多少遍,儿子似乎很理解,有时候我说了上句,他能接出下句来,弄得你哭笑不得。这不怪儿子。

儿子馋,还吃过“狗”。人们都从小时候过来的,也不知道小时候为什么这么馋,我也有同感。尽管,儿子也没少吃东西了,可他还是馋。为这样,都把惯着他的姥爷姥,爷爷、奶奶说了,弄得很不愉快。还有就是,我小姨子家的孩子,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在校吃饭。孩子能吃,看人家吃过的排骨,还剩点肉,捡起来就啃。老师看了心疼,便又给夹了几块。老师大有火上浇油之势,和他妈说了,这给他妈气的,好顿打。其实,他家生活条件非常好,可以说在小城算得上贵族了。也天天吃肉,十岁的孩子128斤。我上中专时才118斤的体重。我记得小时候,吃冰棍。那时候很难吃到冰棍。父亲给我们买完后,我们就站在大街上吃,可前院的小朋友出来眼巴巴地看我们吃冰棍。我们很快就吃完了,他看还没觉得过瘾,说,让我舔舔你的嘴巴。我们谁都没记得这件事,几十年后的一天,和他的父母闲聊,才得知此事,笑出了眼泪,肚皮发疼。

馋嘴,不光是小孩子有这类的问题。大人们也经常犯同样的错误,而且,不止一次的犯,犯了改,改了犯,还美其名曰“千锤百炼”。

都知道毛蛋,实蛋,没营养,而且是“垃圾食品”中的极品,可人们还是站在大街上看似津津有味地吃着,喝着啤酒,很过瘾的样子。还记得上学的时候,兰州工贸大厦底下就有卖臭豆腐的,香气飘得很远。很多同学,闻着香气去吃个痛快。如今的大街小巷全是麻辣烫,很多中学生天天眷顾。有时候,闻着香气吃上一碗,三天都过不去那个劲儿。总想去厕所,这回起誓发冤再不碰。这就像喝酒的人。喝酒的人,没有不多的。就是打了吊瓶,喝吐了血,不出几日,一旦好了,照喝不误。改不了,除非生命告急,才忍手作罢。

儿子,我不给你买,不要怪爸爸,等你长大了,也当了爸爸的时候,你才发现,对自己的儿子总要高于对自己。

对你严一点,苛刻一点,甚于我,也在情理之中。总希望你比我强,总希望你比我好,不希望那些东西影响到你,甚至你将来的生活、生命。父亲能做的也只有这些,这是父亲应该做的。 

  评论这张
 
阅读(1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