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博客

 
 
 

日志

 
 

久远的素描  

2013-08-12 12:17:22|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久远的素描

 久远的素描 - 197805zhu - 博客

 
久远的素描 - 197805zhu - 博客
 

朱宜尧


 

受父亲的影响,我酷爱素描。

小时候,在农村,一到晚上经常停电。没事干,也不能出去,开始学着画画。立柜上就有现成的图案,记得是个白头翁鸟,鸟的头茸茸的,落在树枝上,露出白白的肚茸来。树枝也没几个叶,叶片清晰可见叶脉。在画的右下角是一个画上去的印章。我就照着画,画了一幅又一幅,没完没了,不知疲倦。总之也是没事干,无外乎多点些蜡。

有一天,父亲有了空闲。我在炕里,趴着,父亲在炕沿外,来了兴致,教我画画。蜡的光亮有些暗,最初我真看不懂父亲的画,怎么看也不像立柜上的画,慢慢的,终于有了雏形。原来父亲倒着画,在我的方向看是正画,父亲的方向居然画的是我的方向的画。这让我记忆深刻。

大一些后,也就再没记得。小学没了记忆,只是到了初中,有一次画展,我画了一个大卫的石膏的头像参加了美展。好像得了第二名。当时的第一名我记得是钢笔画,这让我记忆很深,全是用钢笔点出来的模样,我就没听说过钢笔画。听别人说,那位同学学过绘画。评完了画作,可老师有些怀疑,怎么看也不像是我画出来的,把我叫到了办公室,让我再画一张。我就趴在办公桌上画了好大一阵子,当我把大卫的眼睛画出来的时候,这些老师们都呆住了,才认定是我画的。我清楚地记得,这次画展屁都没给。这是我参加过的第一次画展。无疾而终。

后来因为画画终不是正事,也就再没画下去。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学习才是第一要务。

我考上了中专。遇到了我的第一任画师杨永学。应该说,除了父亲他是影响我最大的人。那时候学校办素描班,周六周日,没事干,学学也行。本来报着玩玩的态度,却让我有所改变。杨老师是画油画的,素描是基础,当然相当了得,几个啤酒瓶子和几个苹果寥寥几笔,相当逼真,让我佩服。就这样,跟着他学了近一年的时间。我的画从最初的一张小幅的变成了半个床位那么大,还有就是形像性也较大改变,临摹基本上没什么大的问题。

后来学校因为种种原因,绘画班停了,也就没再学。好在我一直坚持,画了近四年的时间,每个周末基本上都要画一画,真是画了很多张,还把它拍成了照片。其实也不想拍,因为拍照片花钱,不过我还是省下几顿饭拍了下来。毕业的时候,那些素描全部扔在了兰州。没想到那几张照片却成了我永久的纪念,也成了心中永远的痛。为什么不好好珍惜呢,打成包邮回来也是一个方法呀。没想到这些年,从毕业到现在近十五年的时间,没画过一幅素描。素描是久远的时代,再也没回来。

有时候,从照片上看到当年瘦瘦的我,扶着一块板,专心地画着,心却很激动,便了有了一种莫名的冲动,想在卧室里立一块画板,每天画上一点点,完成一下自己的心愿。但这种愿望,还是没能实现。

有同学问我,还画素描吗?突然心动了一下,回答早就不画了。说是很爽快,但心却不舒服。想着素描虽然不能再画了,那么书法还是能写的。于是心血来潮,弄了张纸,打了格子,慢慢地写起来,写了三遍,有才觉得有点模样。

突然心情开朗起来,像孩子一样,看着自己的字,很是愉悦。

生活其实就是这样,没有更多的时间去实现自己心中的理想。即便是有时间去打打麻将,也没有了那份心劲儿。学生时代能学的,能做的,最好好好做一下,等出了学生门,就也别指望再如学生一样专心,都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淹,更多的是,哪样来了干哪样,原来的雄心壮志,烟消云散。再后来,结了婚,有了孩子,钱,突然变得重要起来,那些工资得来的钱,远远不能满足一家的开销。便一门心思地想着挣钱。我的一个校友,居然辞了职,去了北京发展。要知道我们的工作是铁路国企,比那些没有工作的人,即便是有工作的人,也不多能赶上铁路工作的。他却去了北京发展。

钱,的确很重要。如果说真的不奋争,随波逐流的话,这十年,可能被我们很多朋友落的很远,以至于无法沟通。社会可不是学生时代的时候,你学的好就是好。好与不好其实不是自己定的,是社会上的人定的。

不说了,这些嗑极伤人心。总之,社会是适应的留了下来,不适应的,哪怕你再强大,也后被淘汰的。有什么不服气的吗。看清了,还是要转变,要适应。慢慢的生活,最好悠闲一点,然后慢慢地老去,才不愧这一生。

我想,有一天我会重拾画笔,为了那份悠闲,为了久远的心愿再画一回。

  评论这张
 
阅读(11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