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博客

 
 
 

日志

 
 

母亲的心思  

2012-08-15 11:30:26|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母亲的心思

 

朱宜尧

 

 

我给母亲钱的时候,母亲推托着不要。母亲说,她不缺钱。尽管母亲靠着出租宿舍的一点微薄的收入,但母亲已经很知足了,这比他前些年在乡下强多了。母亲不要,我的心里更是愧疚。她说,本来应该给我钱,让我买了不少的药,怎么还能要我的钱呢。

说来,我已经很长时间没去母亲那里了,这次去母亲那里,是母亲让我给她买药。

母亲的住处还是老样子,屋小且有些乱,我想帮着收拾一下,母亲不让,说是等我收拾完了,她啥也找不到。再说,没过几天,母亲还是把屋子拾掇成老样子,人老了就随她去吧。

母亲住的是六楼,腿脚又不好,还有楼道里的台阶不一般大小,不熟悉的会拌个好歹。那次差点磕到我的门牙。为这,我几次为母亲购房,都未能成。不是大了,就是地点偏,好地点都得五千多一平米。装修下来,每个房子都得三四十万。母亲不要,说金窝银窝不如自家的小窝,其实母亲怕我花钱。

母亲的住处离我这里开车也不过十几分钟的路程,但,就是这么近,除了少有的几次送药外,很少去母亲那里了。母亲不要钱,后来,想了办法,给母亲买东西。有一次冬天,我去买了几样菜,都开春了,我再去母亲那里的时候,菜还没吃完,母亲就放在阳台的阴凉处,温度比室温低,却又比外温高,菜已有些发黄,但勉强能吃。母亲说等我去的时候再做些给我吃。

母亲节省惯了,一辈子都是从牙缝里节省的人。给她买吃的,她不舍得吃,给她一些零花钱,她又不要,即便是硬是塞下了,她也会记在小本本上,等到一定的“时机”,总会“还”给我的。

有几次和妻子逛街,想给母亲买件像样的衣服和鞋,打电话问母亲,可母亲总是说不要,衣物和鞋是买不好的,必须得试着穿一下,合身了才行。然而我每次要扔些旧的衣物,她又总是拦着不让,她会把那些衣物拿到自己的住处。没几天,她会给她的孙子改件大短裤或是毛裤之类的衣物。剩下的几件能穿的,自己洗净,将就着穿。

母亲不缺吃不缺穿,又不缺钱花,这让一个想尽一些孝道的儿子来说,有些难。这次,母亲打电话过来,说她没药了,让再我捎给她一些,顺便吃个饭。

母亲做了一桌子的菜,就等着我吃饭呢。我们一家三口的到来,小屋显得满满的。喝了些酒,又看了一会电视,走的时候,母亲拿出一包东西来,让我捎回去,我打来一看,原来是上几次拿的药,我问母亲怎么没吃呢?母亲说产地不一样,怕吃了效果不好。

回到家里,我仔细看过了产地和批号,没错呀?又离期限远着呢?我突然明白了什么。

母亲不在乎吃什么,穿什么,想想一大桌子的菜,她根本没吃几口;妻子上次买的衣服她还没穿呢;给她买的药也剩数过半。母亲什么也不缺,能缺的,就是想让自己的儿子能多一些到她那里吃顿饭,唠唠嗑,像小时候一样……

我想起了那段经典的台词:忙,忙,你们都忙,哎,还是忙点好呀。不觉间,眼里有种热乎乎的东西流了下来。

 

  评论这张
 
阅读(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