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博客

 
 
 

日志

 
 

值班幸福事  

2012-06-05 21:11:15|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值班幸福事

 

朱宜尧

 

值班不读书,读书不值班。这是我值班时定下的“规矩”。

我觉得,值班时,应该好好查看红外线复示设备,认认真真地接听电话,工工整整填写值班记录。而读书的时候,应该忘记工作,忘记所有的事情,全身心地读书。

我值班的时候,曾发生过这样的事情。

那时候还在小二楼呢,职工们都下班了,我在楼道里喊了一嗓子:“没人了吧?”因为没人回应,便下楼把门锁了。一个人坐在值班室,看微机,填写记录。然后便坐在机前发呆。直到晚间六点钟的时候,值班室对面,主任室的门突然开了,吓了我一跳,因为小二楼的楼板开裂,每天都发出嘎嘎的声响,尤其是夜里,听得瘆人。我还以为发生什么情况了呢。主任一个健步蹿到值班室,突袭检查值班状态。问我有没有看书。我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伤害,像是一种污辱。而后,我就在值班室的墙上贴上:“值班不读书,读书不值班”的标语作为主任的回敬。

一个人的世界突然慢了下来,值班经常走神,想着这样的春天,一棵草一棵草地钻出了地面,草多了一棵挨着一棵,然后便成了一块绿地,慢慢地吐出新绿,开出花朵。这一切就像是一张白纸,一个字一个字地码在一起,成了我的文章。我的文章跟季节一样有春夏秋冬,有悲欢离合,有着多种颜色,怀着个中的心情。

久了,无事可做,便在二楼的露天的小阳台种些花草。阳台很开阔,也很少有人去,维修人员大都外出检修,回来后都有着各自的工作。另外两名值班员又不喜欢花草,我想应该是不喜欢这类婆婆妈妈的事情,所以阳台自然成了我的空间。

我订几个框架,购些种子,撒在框架的黑土里,浇些水,慢慢地等着他发芽。这一切都在悄悄地进行。我想有一天,在长满花红叶绿的时候也就是我文章发表的时候,盼望着,一直盼望着……

有一天,主任在下面发现了牵牛花,然后急冲冲地跑到二楼的阳台,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欣喜若狂。这么好的花是谁弄的?我故作镇静。主任的大嗓门叫来了车间的几个女性,猜想着肯定是她们种的。可所有的人都摇了头。

后来,在我值班的时候,经常发现主任去阳台,为那些盛开的花浇些水,松松土,一副美不自收的样子。我突然心黯神伤起来。

下了班,我把值班的电话迁到了阳台,隔着玻璃就能看见复示设备,夕阳西下的时候,静静地坐在阳台一边放肆地读着书,一边定时地查看复示设备。这样值班与读书两不误。

实践证明,我的值班生涯最长。因为我的两个值班友人都因为值班工作出了问题而调换了岗位。那时为了值班与读书两不误,我把手机作为闹钟定了时间,每两个小时一响,这样我会及时地查看红外线复示设备。

有花有草,有茶有水,有一份好的心情,怎么不把值班工作做得更好呢?两年后,主任高升,他惊讶于那些花竟然出自一个大老爷们之手。

后来小二楼拆了,值班的日子成了人生中的一段美好的记忆,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好怀念,好怀念。

  评论这张
 
阅读(1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