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博客

 
 
 

日志

 
 

车厢里的父亲  

2012-06-18 20:21:50|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车厢里的父亲

朱宜尧

 

那年,我和父亲回安徽老家,火车一路向南,千里之遥。父亲有些不适应,时而远望窗外,时而踱步于车厢。父亲的焦躁让我有些担心,可我又和父亲没话说,即便是我和父亲单独一室也说不了几句。为了缓解父亲的焦躁,我找到乘务员,要了些人民铁道报,让父亲看起了报纸。

父亲静了下来,我的心也不再像长了草。

躺在铺上一直睡不着,侧过身来突然看见父亲的眼睛闪着晶莹的泪花,慢慢地,慢慢地,从眼角流了出来。父亲这是怎么了?是想家?还是看了什么文章?我本想问问,可我知道,这时的父亲最不愿意让自己的儿子看见他哭,毕意父亲已是花甲之年,怎么会轻易地落泪。所以,我装作没看见,也没说话,假装睡着了,并且发出微微的鼾声。

我听见了窸窣声响,声音从父亲那里传来。我眯着眼,看见父亲居然把那张报纸叠了又叠,板板正正地装进了包里。原来父亲是被报纸上的文章所感动,我真想知道是什么文章能如此地打动父亲。

“偷”了报纸的父亲像什么事情也没发生,继续看报。我真的想不通,父亲怎么会这样,为一张报纸,父亲可以大胆地说出来。可我又不能当着父亲的面揭穿他,任由父亲做吧。另一方面,这也引起了我的极大兴趣,我一定要“拜读”一下报纸上的文章。

其实,父亲早年不大爱看报,有时候我从单位拿回几张报纸,也不见父亲看。可父亲有一个习惯,就是爱剪报。他知道我爱看散文,每次将“汽笛”上刊发过的文章一并收集起来,贴在本子上。起初这个事情是我来完成,可后来父亲看我忙,便把这个事情揽了下来,并当成了“工作”。尽心尽力,几年下来,攒了六本剪报。

慢慢的,父亲也多少能看进去了。有一次回家,父亲在客厅里正为母亲读报呢。我的到来,父亲突然愣住了,有些不好意思,停了下来。我才意识到这样的场面我不应该出现。我迅速地钻进卧室,取了我想要的东西,头也不抬便走。父亲起身刚要和我说话,“砰”的一声门已经关上了。我静静地站在门外,并没有按动电梯急着走,耳朵贴在了门上,又听见了父亲读报的声音……

我的心舒服极了,这是我的功劳,因为父亲不看报,自从和我住在一起后,受了我的影响,居然看起报纸来了,并且能为跟了他一辈子的人一同读报,我有些欣慰。小时候父亲影响我,长大了我有能力一点一点地改变着父亲。

火车不知疲倦地一直向南,向着安徽老家前行。

不长时间,父亲推了推我,说他要让厕所。我醒过来,装作揉了揉眼睛。父亲出了卧铺,我急切地打开包,翻到父亲刚才看到了版面。我愣了,居然是我写的人民铁道报的一篇征文《父亲的六本剪报》,顿时泪水模糊了双眼。我怕父亲发现,赶紧照原样叠了叠,装进了包里,躺在铺上,这时泪水顺着眼角流了出来,凉凉的……

父亲回来后,报纸还没看完,就急着还了。这时,我发现父亲再不像刚才那个样子了,有了精神,直到下车,父亲一直是精神焕发的样子。

我想父亲的泪水可能是落叶归根,还有一种就是幸福,是骄傲,至少父亲认为不会失望。为我,更为将来。

 

  评论这张
 
阅读(19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