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博客

 
 
 

日志

 
 

缺失的鱼头  

2012-06-10 14:05:37|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缺失的鱼头

 

文 _ 朱宜尧

 

我把母亲接到城里的时候,觉得母亲像一个孩子,什么事情都得从头学习,包括买菜,上电梯,锁门,开水龙头等等,甚至一些细小的事情都得手把手地教。

母亲来我这里,嘴不停地说我这好,不用抱材引火,弄得乌烟瘴气的,而且说不粘锅好,做饭不糊。只是一个人在屋里闷得慌,一整天没人跟她说上一句话。上楼下楼坐电梯头有些晕,挺害怕的,又不敢跟城里老太搭话,城里老太心气儿高,怕瞧不起她庄户人。不像在家,出了门就是当院子,东西老邻熟得很,站在自家的当院就能唠上一气。

我想,这也就是一个适应的过程,没什么大不了的,慢慢的,母亲会习惯城里的一切。

她还说,她老了什么事情也做不了,怕给我添麻烦,唯一能做就是帮我做个饭。

母亲买菜总挑便宜的买,说城里太费,每天都需要钱,不赶在农村,一夏天菜有的是,花不了几个钱。为这,我说过母亲,并多次给过母亲钱,让她买一些好的,可母亲总是在集市快要散的时候去,还是挑便宜的买。

那天母亲特意起个大早,去了集市。母亲出门的时候,我已经醒了,猜想母亲已经适应了城里的生活。

母亲买回了一些小白鱼。我想起昨天晚上说过想吃炸鱼。看着母亲买回的鱼,心里不是滋味,因为母亲的腿脚大不如前,一点路要走很长的时间。她回来的时候晚了些,小白鱼自然没来得及做,母亲念叨着起个大早赶个晚集,心里过意不去,像个孩子似的不停地念叨。

我草草地吃了一口,走的时候,特意告诉母亲鱼怎么挤。因为鱼太小,鱼头没有什么价值,并且亲自做了示范:用剪子把鱼头剪掉,再挤一下鱼肚,用水一冲干干净净。母亲很听话,连连点头。

下午下班,回到家,发现有张纸条,歪歪扭扭地写着:鱼已炸好,我回农村了,买菜剩的钱在枕头下面。

母亲终于不习惯城里的生活才不辞而别,我突然感觉自己是不是做过了头,母亲是不是觉得她的儿子开始嫌弃她老了。我开始检讨起自己的行为来,回忆起这几天和母亲的点点滴滴……

鱼炸好了,外焦内嫩,虽然放置了一段时间,还是很香。可我吃着吃着却发现鱼头的一端还露着鲜嫩的白肉,并不是用剪子剪掉后炸过的。我恍然大悟:是母亲!可整整一盘子呀!母亲一个人怎么能吃了这么多的鱼头?!

我有些吃不下去,坐在椅子上发呆。电话突然响起,是母亲打来的,说她到家了。母亲问我,鱼吃了没有?自己还说鱼放了小半天,肯定不酥了,刚炸过时她尝过一条最香……

泪水顺着脸颊流了下来。我知道母亲不大喜欢吃鱼,为了儿子她宁肯吃本应该扔掉的鱼头。电话里母亲还埋怨自己做不好,还念叨城里太费。末了,母亲还说要给我送些菜来……

我怕母亲发现,尽量掩饰自己的情感。其实,我不希望母亲再为我做些什么。她老了,能让她老人家开开心心、健健康康的,享受一下城里人的晚年生活是我最大的心愿了。可母亲住不惯。其实这样也好,只要母亲高兴,我能做的就是常回家看看,趁母亲还健在。

  评论这张
 
阅读(1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