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博客

 
 
 

日志

 
 

怀念在车厢里读书的日子  

2012-04-04 19:32:17|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怀念在车厢里读书的日子

朱宜尧

说来惭愧,我读过的书少得可怜,尽管我已经意识到了,但读书的最好时光已经逝去了。

这些年偶尔读过一点文章,不过没有什么太多的记忆。还是那次在车厢里读书的日子让我怀念至今。

我们在西宁车辆段的库检车间实习,公寓是一节绿皮车厢。一节供女生,一节供男生住宿。

我住的卧铺是车厢最南头的一个中铺,这栋铺里只有我一个人。一个人住着“六人间”,特清静,以至于清静得想让自己找本书来读。

出了库检车间的大门,往左一拐,有个书店。书架上杂七杂八地摆放着各式各样的书,没分类,大都是些长篇小说,可我没有耐性,看不了的。我在书店转了一圈,也没选中要看的书。店主是个年轻的妇人,随手从抽屉里拿出一本书递给我。书是包了牛皮纸的。她说,《年轮》正热播,很火的,我这总共有好几本都借了出去。

盛情难却,我是硬着头皮接下的,人家好心,总不能伤着人家吧。就算我不看,也花不了几毛钱,先把书拿回去再作打算。

回到车厢,车厢里安安静静的。双休日很多同学都外出了。我这个人挺怪的,人多的时候,心乱,想静一静。等真的静了下来,心却长了草。总是拿起放下放下拿起,就是看不进去。于是,我爬到了上铺,给自己一个更为隐蔽的空间,对自己说,随便选一页,看进去就看,看不进去就还。没想到就是这一页,勾起了我童年的记忆。

小说里写的很多都和我一样,有着纯真的童年,一样的经历,一样的困苦。看着看着泪就流了出来。一边看,一边想家,一边想家,一边流泪。

这本书完全把我给吸引住了。中午,我打了饭,迫不及待地窝在铺里吃,一边吃一边看,过了下午的点名时间,忘了实习。我钻进了书里,外面所发生的一切无从知晓。

带队老师找遍我所有能去的地方,就是不见人影。实习期间,老师最怕出现这样的事情,却偏偏出现了。下午的实习结束了,也不见我回去。没有办法,带队老师给学生科打了电话,看是不是有什么急事回学校了,因为下午有一趟西宁到兰州的火车。

晚饭的时候,我也没去食堂,一直窝在铺里看书。带队老师问过同学,同学们都说走的时候,车厢里没人了。吃过晚饭,老师来了,突然发现我窝在上铺看书呢,气愤地爬上梯子,啪,啪地给了我两下。我感觉到腿部一阵疼痛,这才意识到下午的实习没去。

回到学校,我连续跑了好几次学生科做检讨、谈心、交汇报,看在我是看书的份上,处份最终还是没下。我的实习成绩只能是合格,因为成绩不合格的话,实习成绩不能补考,这四年的学可就白上了,连毕业证都拿不到手。

谢天谢地。

事情过去这么些年了,回想起在西宁车厢里读书的日子,很怀念,很怀念,因为我再也没那样全身心地读过书,仅此而已。后来,长长短短的文章也看过一些,都就着饭给吃了,能记住的,值得怀念的,还是那次在车厢里看书的日子。

不知为什么,一过三十,却越发地怀念起学生时代读书的日子来了。那时候,为什么就不能多读一些书呢?

  评论这张
 
阅读(1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