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博客

 
 
 

日志

 
 

我的文字我作主  

2012-03-02 20:13:48|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文字我作主

朱宜尧

 

 

有朋友打电话问我,哪有那么多的事情可写呢?我还一副兴高采烈地告诉人家呢,说着一副可笑的大道理。有位单位同事就在食堂的大门口握着我的手,说他看了我的“大作”,并且看了很多遍,弄得我真有些不好意思。

我记得有位作家说过这样的话,什么都干不成的人才写文章,细想想不无道理,写文章只需要一个人就能把事情全部办完,而且做得很好。我们中国也有句古训,百无一用是书生。为这我的亲戚曾经问过我,为什么要写些文章呢?意思很明确,写文章能有什么用呢?累了够呛,能收获几个稿费?因为他们知道,我不会成为靠写作吃饭的“作家”。

尽管这样,在家的时候,我用大部分时间去看书,因为读书的时候书看得太少了,想着人到中年有时间的话还应该多看一些书,即便是不看书,也拿着书一副聚精会神的样子,但这样的时候,还是很少,大部分都能看进去。

我看书的时候,很愿意支使我儿子。我说儿子去给爸倒杯水,尽管他也在看动画片,他还是愿意去,是不声不响的那种,一边走一边恋恋不舍地看着动画片,样子很可爱。有时他看得入迷,小嘴一撅,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我说爸在看书呢。儿子感觉到看动画片总不是什么“好”事,至少不如看书那么心安理得,还是屁颠屁颠地倒了杯水,端了过来。

经常是我坐在电脑跟前敲字,他过来凑热闹,爸,你在写文章呀。然后便懒在你的旁边,看着你写。这个时候,我的内心总是充斥着无尽的温暖,不论我写的文章怎样,总会有一个小读者在一旁“欣赏”。我的内心开始涌动着强大的动力,支撑着我写下去。我要尽我的努力给儿子最大的影响力,并且坚信这种力量会化作他多年后的记忆里的片片温馨。

稿费来了,我故意把单子拿给他看。儿子很现实,问我这有什么用呀?我说这是爸爸写文章换来的。不过,他还是感觉很奇怪。我把稿费的数额念给他听,他一脸茫然的样子,当我说这个单子能换烤地瓜的时候,儿子突然兴奋了起来,瞪大了眼睛仔细地看着稿费单子。

我尽可能地把发表过的文章收集起来,把写他的文章做成演示文稿,再洗成相册,让他看。即便现在他看不懂,我想将来会有一天能看懂的,这不仅仅是文章的本身,精神上的东西总比金钱更持久。

当然了,写文章还有我“自私”的一面,给我带来快乐。当我的一篇“得意”之作问世的时候,我总是念了又念,读了又读,看着自己写成的铅字,莫大的高兴。这也许就是我为什么要写文章。闲暇之余,看着自己的文章集成的册子,就像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一点一滴的,时而高兴,时而流露出遗憾。

我想起著名作家麦家说过,文学是月光,没有太多的实际价值,但是,它带给我们诗意、轻盈的人生,让你松弛下来。为什么不呢?

  评论这张
 
阅读(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