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博客

 
 
 

日志

 
 

珍贵的48粒米  

2012-03-12 20:23:28|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珍贵的48粒米

朱宜尧

 

 

上个世纪50年代,时任佳木斯市市委书记赵云鹏来黑通村检查工作。

因为当时农村亩产虚报的特别厉害,黑通村自然也不例外。举个最为简单的例子。原本水稻亩产500斤,为了迎合要求,硬是多加了一个字,成了500公斤。这样的事实一旦被市委书记发现,村支书的乌纱帽非但保不住,还会连累了乡亲们。今后乡亲的吃更是难上加难了。

应该说当时村支书黄振林的汇报得到了赵书记的认可,已年近五旬赵云鹏书记显得很高兴,难得有这要样的村长,立即决定在黑通村吃完午饭再走。便问黄振林中午吃什么?黄振林很爽快的答应说吃大米粥。可一到了饭桌,赵书记发现所有的人都不动筷,赵书记的碗里清汤见底,他一边低头无语,一边在心里默默数着碗里的大米粒,一、二、三、四……直到数完四十八粒米。

一碗粥只有四十八粒米,这哪里是什么粥呀!赵书记终于忍不住了站起身来,径直走到大锅边,看见清澈见底的锅水竟然没了一粒大米,赵书记顿时流下了热泪。

那顿午饭随赵书记一行的检查人员谁也没有吃,回到市里,赵书记做了一个重大的批示:开仓放粮。那一年农民们没有挨饿。

此后一连几年,村里再没虚报过亩产数,农民吃吃饱了,干劲也足了。

如今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很多当事人都已经过世了,可这样的事件却永远留在老百姓的心中。

  评论这张
 
阅读(1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