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博客

 
 
 

日志

 
 

火 盆  

2011-10-12 20:04:45|  分类: 小小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火 盆

 

朱宜尧

 

早些年,家家户户都是用炕取暖。炕取暖是有时间的,早中晚,只是到了做饭的时间才生火,其余的时间取暖便用火盆。

火盆就搁在地中间,大人们在炕席上,抽着旱烟,呛得肺管直翻,咳嗽不止,脸憋得通红,但犯了烟瘾,还是抽个不停,越咳越抽,越抽越咳。小孩们闻了便跑,就在炕沿边,或是里屋外屋地跑。没人注意火盆,有时候就是一颠一颠地从火盆旁边跑过,现在看来还很惊心的,但那时孩子多,也没人顾及那么多。

火盆大都是炭火,红红的,冒着蓝烟。

我的父亲应该说是很细心的一个人,母亲在炕席上抽着旱烟,父亲不抽烟,离得远远地,看着我们玩。刚会走路的我,对走路很感兴趣,而且就在火盆旁边,一跑一颠也没出事。应该说很多时候,父亲都没注意,可就是这时,父亲注意了,就这么巧,其实人很多时候都是这样,经常做一件事情都没太在意,不知什么时候突然在意了,就会发现问题或者说出事了,出大事了。父亲怕我跌入火盆,在后面紧喊慢喊,我怕父亲追上,加快了脚步,一回头,一瞬间跌入了火盆。

可想而知,就成了今天的我。一半鬼一半人。

在街上我像个怪物,不时地成了街上竟相争看的领军人物,那种根本不会超过十个分贝的欷嘘声却无情地震撼我的心灵。在家我又是个宠物,父亲怕伤着我,哄着我,惯着我,什么事都任由我。完全是两个世界。

后来,有了炕炉子,有了暖气。可我就生在了那个年代,就用了那个火盆,而且,别人家都没出什么事情,我却被烫伤了。

父亲一直都在自责,对我一直是放心不下。怕本来就残破不堪的我,再受伤害或步入歧途。父亲走的时候,我才明白已身处两个世界。我告慰父亲,我的体格是棒棒的,结实得很,我的心智是健全的。我在文章里时常出现,那是一个完整的人,一个可读的我,一个署名的我,我占全了所有的主角,没有配角。

我想起来了,有次父亲看了我的文章,哭了,打电话过来说,我的文章像火盆,在给为别人送去温暖的同时,不要伤害到别人。

我明白了,我是受伤害的,父亲也是受伤害的。一个抽旱烟的居然什么事也没有。

  评论这张
 
阅读(1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