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博客

 
 
 

日志

 
 

佛的前后  

2011-09-07 13:28:51|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佛的前后

朱宜尧

 

与乔家新街只一道之隔是一座寺庙。

我去的时候,寺庙很冷清。显然,这里还在整修。硕大的圆木在院中停放,而就是此不远处传来了嘻笑声。我寻声过去,发现几位师傅正在制作未完工的佛像,他们边说边笑。看见我的到来,话语突然到停了下来。

我跨过高高的门槛,仔细地欣赏着他们的杰作。

我感到非常新鲜。因为我不知道这些佛像的制作过程。

说来,佛像的制作过程并不繁杂。先是用那些木料订制成人的大体,只是一个造型,然后再将和好的泥巴贴上去,然后再上色、贴金。

寺庙里一共有五尊正在制作的佛像。地上的人不停地为架上的人传些泥料,不时地传来啪啪的声响,架上的人接到泥料后一个劲儿地往木像上贴,直到师傅们认为有“肉”了,再用铲子之类的工具做出细致的表情来。

我站在那里一直仰视着,一种虔诚,一种敬仰。大约过了几分钟,几位师傅们消除了戒备之心,又开始说笑起来。大都是些成人的笑话,我没仔细听,只是细细地看着制作过程。一个人想是憋不住了,就在架子上无所顾忌地解了手,反正旁边也没女人。

我的心突然凉了。其实我原本就不信佛,也许那些师傅们也把那些佛像当成了自己的艺术品,或者说是养家糊口的本事,他们有这样的举动无可厚非。

只是那些来佛像前跪拜的人们,他们是那样的虔诚。根本未曾想过佛像后面的事情,相对而言,我想也有不少佛前跪拜的人们和我一样,对那些佛像一无所知。

信,贵在于心。

  评论这张
 
阅读(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