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博客

 
 
 

日志

 
 

我的老师  

2011-07-22 16:30:55|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朱宜尧

 

我的中学是在红旗中学度过的。说来已有十几年了。在那样的年代,有着一群光知道淘气的家伙,却遇见了很负责任的老师,是我幸中之幸的一件事。

我那天看报纸,突然看见“李昭福”这三个字。我是很留意作者的,因为我也经常写文章,偶尔发个几篇,所以我是比较注意作者是谁的。给我的第一直觉,他应该就是我初中的语文老师。中等个,中分头,吸烟的样子很特别,爱伸舌头。我的作文、我的字都受到了他的影响,他是我们学校第一位教作文的老师。我记得他是从外地转到我们学校的,那时候我正上初三,他转到我们学校正巧教我们语文。第一次作文课,我只是应付了事,班级里基本上没人学习语文。因为那时我们中间流行一句话,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现在想来学好语文比数理化更重要。等作文成绩下来的时候,我傻眼了,什么语法,标点符号呀,满篇通红,末了写不了少的批语。现在真的记不清了。第二次作文,我是下了功夫的,李老师的评语让我一直记在心里。“亡羊补牢,犹未晚矣!!!”红色的笔,字顺畅工整,三个感叹号。也就是从那时起,我真正在爱上了作文,它成了我倾诉苦闷,抒发心灵的平台。李老师还写有一手的好字,他很少给我们刻卷子,然而他每刻一张从头到尾都是小楷,然后再油印出来,真是不容易。

还有我的英语老师,他叫梁才奎,私下里我们都叫他才凉快,他和我一个村,我在兰州念书时还给他送过“三泡台”。只不过他不喜欢喝茶,后来他和我说过。

他眼睛很大,鼻孔很粗,每次上课前他都要吸上一根烟,这段时间用来考学生单词。我经常看他吸烟的样子,他好像很过瘾,两根粗粗的烟柱从他的鼻孔轻盈地出来。

说来惭愧,我竟然忘了他教课的样子,只记得他和我们说过这样的话,我只不过比你们早学了几年,你们将来都会超过我的。教书是我谋生的手段。十几年了这句话我一直记得。

那时,英语有听力课,我们学校是全国试点,考英语要考听力。每次我们上听力课的时候,很多同学都不爱听,老师放完录音就走了,他前脚走我们后脚就跟了出去,或者趴在桌上大睡。那次老师临下课的时候又回来了,给我们放了当年李春波的那首歌。

“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好吗?现在工作很忙吧,身体好吗……”那时候有一部分同学都是留级生,听了这首歌,不知道怎么了,趴在桌子上都哭了,下课了也不出去玩了。现在想想,我真是遇到好老师了,激励了我们很多同学,也包括我,我想很多同学也和我一样,永远不能忘记那样的年代,有着这样的老师。

  评论这张
 
阅读(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