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博客

 
 
 

日志

 
 

父亲有个哥哥样  

2009-02-18 20:43:1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朱宜尧

 

大年初四家在农村的二叔来了,带来了一箱水果一箱饮料一箱袋装的奶。

说不上惊喜,但也为二叔的到来有些感动。毕竟是奶奶去逝后的第一个春节。二叔的到来,想一想,我有很长时间没见过二叔老叔和两个姑姑了。

父亲很高兴,因为爷奶都在世的时候,他们很少相聚,如今两位老人已经过逝,二叔却和父亲近密了。

父亲排行老大,下面还有两个叔叔,两个姑姑。

生活的艰辛,个中的滋味被生活磨砺得越来越平凡、平和,就像二叔的性格,没见过二叔发过脾气,过多的话语。在我的印象里二叔就知道听话,听自己姐姐的话。曾经二叔有着在别人眼里幸福的家庭,后来被迫拆散了,二叔宠辱不惊,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很多年后,孩子已近成人,再娶妻。这期间,二十年。二十年哪,发生了很多变化。

后来父亲很难解决爷爷去逝后家庭的矛盾,病了,病得很伤心。这期间亲情变了,变得那么陌生起来,暑假几次去奶奶那里隐隐约约地感受到他们都对父亲也包括我们一家人的疏远。

父亲是个男人,挺过来了,又亲临一场大手术,都挺过来了。父亲的心喜我想有我们三位儿女的功劳,自认为还是比较孝顺的。

后来奶奶走了,很多年没见过奶奶了,去逝的时候,见上最后一面,人已经脱了相,根本看不出来曾经记忆中的模样了。

送走了奶奶,父亲又回到了城里,过着平凡的生活,享受着平凡的幸福。因为我们儿女都有着稳定而富足的生活,每周都能聚上一次,就像小时候过年一样,喝喝酒唠唠嗑,讲讲一周听到见到的事情。

我想二叔和父亲的感情还是不错的,至少父亲在二叔的眼里有个哥哥样,所以过年的时候来看看父亲。

父亲感动了。

临走的时候,二叔说啥也要给我的儿子和大侄儿一人一百块钱,那种执着让我有些感动。

出租车里,我把钱塞给了二叔,并和他说了我长这么大和二叔说得最多的一次话。二叔把钱收了,末了,我又给二叔送了几瓶钙片、螺旋藻、鱼油之类的保健品。

送走了二叔,我突然想起到梁簌溟老先生的文章,人的一生要处理好三个关系,年轻的时候,处理好人和物质间的关系,房子、票子,物质的积累。中年的时候,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朋友、同事,上下级等等,人到老年的时候,处理的是人与内心之间的关系。老爷子没有明示,我想物质关系的处理的好与坏,直接会影响到几十年后的内心,老爷子,高明!

  评论这张
 
阅读(9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