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博客

 
 
 

日志

 
 

“不倒翁”  

2009-01-08 12:27:36|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朱宜尧

 

小时候,我们都玩过这样的玩具。玩具的身子底部特别大,而面部形态不一,有白胡子老人,有带着花围巾的女孩子,等等。轻轻地将头部扳倒,只要一松手,他会自然地摆动着身子直立起来。那时候感觉特别奇怪,后来拆开后才发现底部是个密度比较高的铁制成的小半圆,尽管来回摇晃,但绝对是不倒的。

生活中“不倒翁”也确有其人。那次参加笔会听他们讲,说他们单位就有个“不倒翁”。最开始是某部门的领导,因为私设小金库,被人举报了。后来调离该部门。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职位非但没撤职,而且还上升了,成了上级部门的领导。说具体一点,有一次全系统开会,某单位在主席台前介绍经验,他却在底下呼噜声阵阵。领导实在看不下眼儿,便把它叫起来问道:“刚才某部门都讲了什么?”他站起来回答得有些结巴,说:“要严格落实某,某部门的经验,把,把他们的经验贯彻到我们的工作中去……”领导气不打一处来,我没让你贯彻他们的经验,我是让你说说他刚才都讲了什么。此间,一片喧哗。

“事不关已,高高挂起。”很多人大有不怕事态扩大之势。想着这下他可能完蛋了,可没想到几个月过后,居然当着别的部门领导的面,敢拍领导的肩膀,可见关系非同一斑。他成了单位里典型的“不倒翁”。用笔友的话说,干活两不盯一个,搞关系我们仨也不盯他一个。

后来,因为系统整合,这家伙终于下台了,大快人心!但这样的好消息也只是听说而已。

从玩具不倒翁到生活中的不倒翁,不倒翁的含义陡然变化,成了贬意词。著名漫画家华君武先生曾画过一幅《不倒翁倒了》的漫画,漫画的旁边题诗一首,“此翁就不倒,自在又逍遥。赔钱无所谓,补贴伸手要。厂长照样当,不愁乌纱帽。如今世道变,无法捞稻草。亏损得关门,靠山没处找。时来厄运到,不倒翁倒了。”你说是不很有意思?

其实不倒翁本意并非贬意词。

《和氏》中说:楚人卞和在楚山中得到一块玉璞,献给楚厉王。厉王派玉匠来看,玉匠说:“是块石头。”厉王认为卞和骗他,下令砍掉卞和的左脚。厉王去世后,楚武王即位,卞和又把玉璞献给武王。武王叫玉匠来看,玉匠又说:“是块石头。”武王也认为卞和骗他,下令砍掉卞和的右脚。卞和见无人识宝,便怀抱玉璞痛哭于楚山之下。及至楚文王即位,得知此事,便问卞和哭的原因,卞和说:“我不是悲伤脚被砍掉,而是悲伤这宝玉被当做石头,忠诚的人却被当做骗子。”文王知道原委后,便命玉匠将玉璞剖开,果然石去玉现,文王高兴不已,称赞道:“卞和真乃扳不倒之翁也。”此后,不倒翁一词便流传后世了,喻指那些坚持真理、不屈不挠的人。

谁会想到“不倒翁”之意变为贬意词。也许是和卞和一样的人越来越少,“搞关系”的人越来越多,不倒翁之意便移花接草。再后来,人们不知为什么居然制做成了玩具,给小孩们玩耍,以供取乐。

  评论这张
 
阅读(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