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博客

 
 
 

日志

 
 

铁杆“秘书”  

2008-08-22 22:05:27|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朱宜尧

 

我不知道,别的领导是怎样处罚秘书的。我第一次处罚“秘书”也是最后一次处罚“秘书”,是请他吃顿晚饭,劝他别在当我的秘书了,又不开钱,还惹一肚子气。

我最开始上红外线车间的时候,他是写材料的,车间的小秘书,但他只写些公文类的东西,还没有涉及到散文、小说之类的文学作品。正好与我相反,公文我从未写过,只是偶尔写一篇散文寄往报社,但大都石沉大海。也有那么几篇漏网之鱼意外地刊发了。他看了很是羡慕。一来二去,他写的公文让我修改,我写的散文让他过目,加之本人又没有微机,只好求助他了。他不推辞,很愿意为小弟效劳。赶上高兴,会坐在一块小酌一下。酒的交融很容易把“公散文”交流在一块。有时候,他忙不过来,我为他写一篇所谓的公文,也算是他不枉给咱邮个稿儿啥的。

后来,只要是我的文章,他都主动承担下来打字,邮稿,有时间他还按字逐句地更改,改得还真能讲些道理来。时间一长,渐渐地便成了我的“秘书”。秘书嘴犟,自己的文章总认为哪儿都好,总不愿意让别人删改。有时候主任改两下,他都心烦。我也是碍于情面,也不经常给他改,或者说每次改动的也不是很大,挑个错别字,就算过得去。以致于我的秘书写了三年稿了,还是原地踏步。

后来事情严重了,我写材料了,他居然包机维修了,我们俩人来个大调个儿。同事经常打趣道:人家干得好好的,你咋干上了?我说,送礼呗!但我的秘书并没有因此生气,他说既然我能干为啥不让我干呢?也许就是因为这一点我们的关系反而更铁了。

后来的事情更加严重了。“报复”我。居然出现了一稿两搞现象。当编辑部问及此事的时候,我还铁齿铜牙一般。后来才知道,他从来就是一稿多投,而且发过的再投,再往没有刊发的杂志或报纸上投,为的是让我多“赚”些稿费。他哪里知道有什么新闻纪律一说呀!真感谢铁杆秘书的良苦用心。我能说什么呢?

“辞”了他算了。让他教我这些网上的东西,再买个电脑。其实,建个邮箱,发个邮件挺简单的,一教就会,可这么些年现在才学会十分钟就能学会的东西,真是感慨万千。为什么要等到几年以后才学呢?为什么不是在几年前的现在?也许人都是犯这个“病”。我和铁杆秘书说了这番感悟后,他突然端起酒杯,一扬脖儿,半缸子白酒一饮而尽,说:还得是“文人”那!也许说得在理,他比以往省去了两个字。

 

 

 

               写于2007年1月中旬改于2008年8月22日

 

 

 

  评论这张
 
阅读(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