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博客

 
 
 

日志

 
 

兰州的牛肉面  

2008-07-07 19:34:16|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朱宜尧

 

和政路很窄,分东西两段。路两边全是那些很有特色的小吃,什么臊子面,浆水面,“大一钻”的砂锅,但最最有名的,也是百姓吃得最多的那就是牛肉面了。

记得第一次吃牛肉面就是在95年去兰州上学的第一个学期。那天我下火车的时候,老乡王辉早就在出站口等我了。见到我,一脸的惊喜。二话没说,便抢过手里的大提包扛了起来。王辉在前头,我跟在后头。他毕竟是比我大两级,而我是第一次来兰州。对于这一切,那时的他再熟悉不过了,我就这样跟着他,一路上一句话也没说。后来我们经过和政路的时候,他突然想起了什么。他问我饿不饿。我点了点头。因为我午饭就没吃,到了下午6点钟,肚子感觉有点空了。但我迅速的摇摇头,有些不好意思,还是忍忍吧。但王辉好像看出来了,说,饿就是饿,你的脸是骗不了肚子的。肚皮都搭后腰了吧。我笑了笑点点头。

我们吃的是包子,一人一屉,但很快这屉包子被我消灭的一干二净。他扛着我的大包,并不说话,付了钱就走,也不问我饱没饱。我抿了抿嘴巴也不得不跟了出来。当走了一家叫泰玉小吃的饭馆又停了下来说,走咱们再吃点。我突然感觉到有些意外,但这意外正和我意。我知道他是怕我没吃饱,所以再吃碗牛肉面。我说我请你吧。他说我是小老乡,学校里不兴这个,只有大老乡请小老乡的份,没有小老乡请大老乡的份。

牛肉面端上来的时候,我都有些等不急了。碗是那种农村的二大碗,特瓷石。里面放着几片煮熟酱好的牛肉和大萝卜片。暗红的颜色油汪汪的汤儿,香气扑鼻。看着就有食欲。我用筷子一挑,来不及用嘴吹吹升腾的热浪,一口便吃在嘴里,又麻又辣又烫,很是可口。还没等我细细品尝呢,二大碗牛肉面又装在囊中了。等我把嘴巴擦干净的时候,才觉得已是汗流浃背,汗衫早就贴在身上了。到了学校,我就感觉到我的口腔上腭有一层活动的东西,用舌头一舔,居然是一层皮。这时,我才知道,刚才我吃的牛肉面太烫了,把上腭都烫坏了……

尽管这样我还是非常非常喜欢吃牛肉面,后来的住校,无论是大冷天还是大热天,我总爱吃上一碗牛肉面,当然我是吸取第一次吃牛肉面的教训了。吃一碗牛肉面那真是一种享受,麻酥酥的,热辣辣的,滑腻腻的。吃完后仍然让你唏嘘不已。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是吃了四年的牛肉面才肯回东北的。直到现在,我工作近十年了,每次看到大街小巷挂着牛肉面或是正宗的牛肉面的牌幌时,总不免进屋吃上一碗。可惜的是任我加入再多的麻椒、辣椒,也调不出兰州的牛肉面的味道。这时我才感觉到只的兰州本地的牛肉面正宗。我多想什么时候再回兰州一趟,只为吃上一碗兰州的牛肉面。

 

(发表于哈尔滨铁道报) 

 

  评论这张
 
阅读(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