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博客

 
 
 

日志

 
 

一本录音带  

2008-07-07 19:31:46|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朱宜尧

 

 

一个人的成长,可能有无数次的感激,有时在你最需要关怀的时候,仅仅是一个关怀的眼神,仅仅是一句暖心的话语,可能会让你一生难忘。

那是15年前的事了,我居住在东北的大山里,父母为了让我更好地接受教育,把我送到了百里以外的城郊中学,在那里住,在那里吃,在那里学。赶上礼拜便往返一次,回家取些生活用品。那时的学习,还是刻苦的,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看书,直至同寝的人睡了我才休息,为了不让家里的负担太多,我选择了中专,可还是没有逃脱落榜的命运。那一段日子,我很伤心,每当扛起锄头的时候,我的心里总是默念着,今天的时间全都耗费在地里了,可我无脸抗争。终于有一天在昏黄的灯光下,向父亲提出了我想复读的愿望,并且说明了落榜还有城乡差别的原因,那就是我们的分数线要比城里的分数线高出近百分,父亲没有应声,母亲便为我求情,来劝说父亲。父亲最终拗不过母亲,终于答应了。

复读那一年,我一趟家也没回。时间长了,母亲想我就来学校看我,送些干粮。有时候她捧着我的脸,仔细的看这看那,我知道父亲母亲爱我,希望我将来生活的更好,至少要比他们幸福。我便加倍努力,把这种爱转化成学习的动力。

那天,母亲来时送我一本录音带,她说是她亲手录的,可能对我有帮助。那是本很破很旧的录音带,是一本翻录的……躺在床上,流利的英语缓缓地流入胸堂,正当我听得起劲的时候英语突然中断了,大约有半分钟,我还以为是带子太旧了出了毛病,我刚要关闭录音机的时候,声音奇迹般地出现了:希望你能努力学习,明年取得好成绩,爱你的人。话音刚落,我听得出来这分明是母亲的声音,激动的泪水一下子就涌了出来,我再没有思绪听下去,任泪水尽情地流。从那以后再也没听过那本录音带,我不愿再听母亲那种有声的爱,我怕伤害她的爱……

每当我学习困倦的时候,总能想起母亲的那句话。想起那本破旧的录音带,就有一种无形的力量来支撑着我,凭着这种毅力的支撑,后来我如愿地考入了兰州铁路机械学校,在后来分配到了城里,直到现在,事隔15年了,依然还保存着那本破旧的录音带。我知道那本破旧的录音带融入了母亲最为可贵有声的爱。

 (发表于哈尔滨铁道报)

 

 

  评论这张
 
阅读(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