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博客

 
 
 

日志

 
 

佳木斯,我的故乡   

2008-07-05 07:29:03|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故乡就是“东方第一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如今又成为世纪的“魅力之城”。


  如果你没去过雁鸭、鸳鸯成群结队嬉戏的三江湿地;如果你没有亲临过八百里一望无际稻米飘香的三江平原;如果你没有品尝过好客的赫哲之家的美味鱼宴,喝喝那老酒……你不知道我的故乡到底有多美。

  我的故乡美丽富饶,物产丰富。“三花五罗”就产自小城故乡。大马哈鱼子嫩黄如珠玉,精美包装,远销海内外。小城里有着浓郁的地方特色的招牌菜,新出锅的杀猪菜儿,热气腾腾,那鲜嫩的血肠,夹在筷子上颤微微的,嚼在嘴里,在牙与牙之间微微作响,香不绝口。顷刻,从鼻腔呼出来的气味,香得自己都醉了。如果再烫一壶陈年老酒,会让你醉卧难回。赫哲人的鱼宴制法精工,将活鲫鱼脊背的厚肉取下切成细丝,用上好的米醋泡上,待肉变成白色,去掉醋汁后拌入蒜末、香菜等调料,味道鲜嫩爽口,惬意至极。

  佳木斯更是旅游的好去处,夏季峰峦叠障,绿树葱茏,溪水潺潺。冬季,滑冰场一游让你流连忘返。不可多得的少数民族风情,让你领略到小城文化的另一面。

  仲夏的夜晚,松花江岸,热闹非凡,灯火交映,游人如织。一些岸上的老人集结成舞,成为小城的又一道风景线。渡口的三三两两轮船停靠岸边,船里的人们悠闲地望着岸上或是仰望天空或聊着一天的趣事。不远处的江心岛,隐去了白天的喧嚣,静谧得令人神往。

  这时,我想起了我的老家,它位于佳木斯近郊。那里有小桥,老屋,毛道和那个远近闻名的莲花泡。

  老家的小桥——石板桥,并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它只是伴着我的童年,悠悠地变老,然而我却成为壮年。走过那段石板桥,水清清地从桥下流过,像是一种召唤,像是一种诉说,像是一种时间的流淌。那个泥屋和泥屋的窗。冬天里窗户上还要钉层塑料布,早上起床,塑料布上结了一层薄薄的冰,太阳一出来,阳光透过窗户照进屋来,那些薄冰上的千奇异状的霜花很快逝去,好像瞬间泥屋变得暖融融的。可太阳一落山,泥屋里的温度立马降了下来,只有火炕温暖如初,有时到了半夜火炕就会凉下来,可早起的母亲,在灶坑里燃一把柴火,让火炕依然保持着温暖,这种温暖像母爱的深沉,让我不能忘记。

  去莲花泡有一段毛土道,像一幅油彩画,随着四时的不同,展现着变化的美丽。记忆中的莲花总能让我想起那样的诗句:“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

  如今的故乡更是四时之景不同,一座座小洋楼,变得妩媚多姿。一幢幢现代化的大厦拔地而起,宽阔的柏油路让汽车尽情地驰骋。那是一个有着浓郁的地方文化的小城,那是一个有着现代化的魅力之乡,让我无时不魂牵梦萦。

  啊!美丽的故乡!魅力的故乡,无论我走到哪里,无论我深居何方,你永远如娇艳般的鲜花在我心中绽放!

  作者:朱宜尧 
 

  评论这张
 
阅读(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