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博客

 
 
 

日志

 
 

玉皂花  

2008-07-05 07:17:38|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朱宜尧

 

我是幸运的,同时又是不幸的。

说幸运,是因为我在挤“独木桥”的时候顺利通过,并由此有了一个安稳的工作。比起那些同学来,他们几乎都在那个小山村。说不幸,是因为我每走一步都是靠着我那近乎于固执的执着走到今天,吃过不少苦,走过不少弯路,尽管有着稳定的收入,但那种隐藏在内心的自卑,常常是破梦而入,惊扰不宁。我时常与这种可怕的自卑抗横着。

但,我还是幸运的,我没有被这种自卑所击倒。我的一个同学就是被这种自卑击倒了。那一年,我们刚分配不久,想都不敢想,他居然能服药自杀?!好在发现的及时。也就在他出事后的一天,我送给他一件特别的“礼物”,一块印着花纹的肥皂。那块肥皂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的晶莹,加上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雕饰”,让这块肥皂看上去就是一块玉,而且上面还开满了花。有暗花,那绝对是透过一层肥皂看到的花纹;有明花,就在肥皂的表面,虚虚实实,很有意思。

他接到这块礼物的时候,显然是一惊,他也未曾看过肥皂上也能开出如此美丽的花儿。继而又平淡下来。他说,这些花再美丽,也脱离不开肥皂这个不变的肌体,充其量也就是“皂花”。我想了半刻,说,要知道肥皂上面能开出这种花,那不是哪块肥皂都能行的,那是需要许多条件才能促成的……

他总是让人出乎意料。后来,他居然拿起了高中课本。对于我们这些中专生来说,丢下四年再去学高中课程,已经松散成性的我们,难度是可想而知。

他花费了两年时间,这两年,我们还是老样子,而他却真真切切地有了变化,他收到了西南财经大学的入学通知书。天大的喜讯。

后来,每年放假回佳木斯都能到我这一坐,看着他的变化,我心里不住地高兴。那时候,他还问过我,是不是大学毕业就找工作。我回答得斩钉截铁,一定要考研。后来他又问我,是不是读完研就找工作,我又说,博士帽你就不想戴?结果,他又考取了博士学位。也许是在他的带动下,我的一个小校友也放弃这个“铁饭碗”,考进了西北政法大学。

一晃毕业十年了,这两个例子不知我当着别人的面儿说过多少次了。

 

“读书使人明智”。他说生活总要向前看,人的一生会经历过许多幸福与不幸。不幸的时候,一定要向着幸福的方向去努力,幸福的时候,一定要静下心来,去想想当年的不幸,幸福自然也就不容易失去。他说这话的时候,泪水已经流了下来。我们紧紧地抱在一起……

 

 

  评论这张
 
阅读(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