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博客

 
 
 

日志

 
 

烫金的“福”字  

2008-07-20 20:07:10|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朱宜尧

 

小时候过年贴“福”字,爷爷早早地起床打好浆糊,然后再叫醒我,等到太阳刚一升起的时刻,爷爷领着我,一老一小,在晨光的沐浴下开始贴爷爷头天晚上写好的“福”字。每次我都是学着爷爷的样子,把“福”字倒着贴,然后很得意的样子,看着爷爷,露出两颗洁白的小牙嘿嘿地笑,爷爷上前轻轻地刮一下我的小鼻子。

我总是感觉很奇怪,怎么看也不太顺眼,为什么“福”字偏偏倒着贴?爷爷说倒贴的福字是有来历的。相传明太祖朱元璋当年用“福”字作暗记准备杀人。好心的马皇后为消除这场灾祸,令全城大小人家必须在天明之前在自家门上贴上一个“福”字。马皇后的旨意自然没人敢违抗,于是家家门上都贴了“福”字。其中有户人家不识字,竟把“福”字贴倒了。第二天,皇帝派人上街查看,发现家家都贴了“福”字,还有一家把“福”字贴倒了。皇帝听了禀报大怒,立即命令御林军把那家满门抄斩。马皇后一看事情不好,忙对朱元璋说:“那家人知道您今日来访,故意把‘福’字贴倒了,这不是‘福到’的意思吗?”皇帝一听有道理,便下令放人,一场大祸终于消除了。从此人们便将“福”字倒贴起来,一求吉利,二为纪念马皇后。

故事不知听爷爷讲过多少遍,直到爷爷连贴福字的力量都没有了。爷爷老了,再也看不到冬季里一老一小在太阳升起的那一刻,站在门、窗前贴福字的爷孙俩。当年的孩子已成长为今天的壮年,当年的老人也不会再出现。那个曾经在晨光里一老一小和谐的画面被岁月风沙击碎得再也无法拾起。

后来每年的贴福字的日子,还是早早起床打好浆糊,还是等到太阳升起的那一时刻,才将福字倒着贴在门、窗上。只不过福字由当年爷爷手写的变成了烫金的福字,那个曾经一老一小很和谐的画面突然变成一个人的时候,心中不免有些沉重。我想贴“福”"字,无论是现在还是过去,都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也是对美好未来的祝愿。把福字倒着贴更充分地体现这种向往和祝愿。如今,贴福字的时候,在我心中又多了一份祝福,祝福我的亲人、朋友一生幸福平安!

 

 

 

 三江晚报

  评论这张
 
阅读(1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