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博客

 
 
 

日志

 
 

进与出  

2008-07-20 19:57:55|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朱宜尧

 

一个人想进去。

当然了,这是大多数被认为执迷不悟的家伙所要做的。包括一些执迷悔悟的智者道出“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最终的过程也是走过这一遭,不然的话怎么有这么深的体会。

我的朋友恋爱了,不足为奇。高兴得乱蹦乱跳的,活似个孩子,就是刚刚有点稳当气儿,也能看出脸上挂着喜悦,爱情甜蜜,如漆似胶。从他的身上能看出爱情所涣发出的“魔力”,不但生活有劲头了,还发展到工作上,就连工余时间也开始练习硬笔书法了。为了爱情,他变了,变得积极主动,他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有着美好的憧憬。

朋友和恋人吹了,不足不怪。哪有几个一见终情、一见定终身的。这段时间他变得很焦燥,干什么事情都觉得索然无味,打不起精神来,硬笔书法早已抛在脑后了,总能嗅出身上的酒气来,哪怕是某个清晨。

这是我的一个年轻的朋友,他还给我讲了他的朋友的一件事情。俩个人不能冲破父母的阻挠,为能长久地“结合”在一起,选择了自杀。他的朋友和女友自杀了。确切的说他的朋友自杀成功了,女友却自杀失败了。傻小子没想到的是自己率先成了阴间的鬼了。他却自我安慰说,他比他强多了。至少没有想到死。

 

我还有一位想出去的朋友。毫无幸福可言的婚姻的拉距战使他倍受煎熬华发早生。离婚对孩子无疑是最为沉重的打击,单身家庭的孩子的心里都有着不同程度的畸变。不离婚那种将就式的生活对自己又是致命的摧残。然而我的这位朋友选择了另一种方式,孩子考上大学后才离的婚。解除了生活的枷锁,他真是仰天长出了一口气,那叫解脱,是一种心理和身体的解脱。他像是重归自然的自由人,无拘束,精神抖擞,再没了以前的一脸疲惫相了。

 

说到这,我得告诉大家实情了。被化作我的两位朋友的人其实是一个人。他最终不能享用生活的无拘束的放松或者说是单身贵族的散漫,还是再次进入了婚姻而成了我的继父。

其实一个人大可不必这样,爱一个人非得死去活来,以致于很容易陷入生活的“井”里,无法自拔。不畏惧死亡却奇迹般地畏惧爱情。找一个爱你的人足够了,不必刻意去求你爱的人就是爱你的人。

由此看来,婚姻这东西挺神的,它能使你亢奋,也能使你低靡。它能呈现出那种幸福的天堂,死亡的坟墓。我想到了飞蛾扑火。明明是一堆火,然而飞蛾不辨,争抢着扑过去,就此灰飞姻灭。我想到了钱老先生,他的“进出”理论有多少人为之赞叹。他也是进了,有果继出《围城》,可供后世享用。

 

 

 三江晚报

  评论这张
 
阅读(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