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博客

 
 
 

日志

 
 

买锁  

2008-07-16 19:47:38|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朱宜尧

 

 

那天,去超市买锁。我没有闲逛超市的习惯,一路问了几个服务员,才找到卖锁的柜台,精选了两把,一大一小,大的标价为3.50元,小的标价为1.70元。试完质量便兴冲冲地来到收银台。

收银台的服务员居然收我6.20元。我很奇怪,说:“你是不是算错了?”收银台的服务员说:“那把大锁是4.50元,小锁是1.70元,一共是6.20元。”我说:“不对吧,那把大锁的标价明明是3.50元。”“不可能,一定是您看错了,我们超市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类的问题。”服务员肯定地说。这下我心里也没了底,但仍然不服气。便拿着锁来到二楼的柜台前,赶巧服务员不在,看着旁边的那个穿着很像服务员的人说:“请问这把锁多少钱?”那个女的愣眉愣眼地看了一眼说:“我又不是服务员我怎么知道!”情急之下,是又生气又尴尬大声地叫道:“服务员!”很快来了两个人,一位是服务员,一个看样子像是领班。我说:“这把锁是多少钱?”领班说:“3.50元。”“那你们收银台的服务员为什么多收1元钱?”说话间我便注意旁边的那位服务员低着头,通红的脸,没有一句话。领班说:“你马上给这位顾客付1元钱,然后再说。”领班刚想走,我叫住了他,说:“到底是怎么回事?”他说:“对不起先生,由于我们工作人员的失误,标价本应为4.50元的锁标为3.50元,按超市规定,由柜台服务员替您付那1元钱。”我一直注视着那位女服务员,依然是低着头,脸通红通红的,没有一句话。我说:“这么地吧,我是想要一个合理的解释,并非要服务员为我付这1元钱,我也不愿意用三块五毛钱买四块五的锁头。”女服务员终于如释负重地抬起头,目光里带有感激之情地望着我说了句:“谢谢您先生。”

回来后,我把这事和同事们说了,同事们都埋怨我不应该付着1元钱。可我始终不那么认为。我想起了那个故事:潮水将许多小鱼冲到了岸上,一个小孩儿把鱼一条一条地扔回海里。过路的人说,那么多的鱼你是扔不完的,谁又会再乎你呢?小孩儿说,其码这条小鱼很再乎。1元钱对于我们谁来说都不会再乎的,可对于那位女服务员来说,这是一种宽容,宽容就是一种奋进的力量。我们生活在这个环境更是需要宽容的,宽容更是相互的。

 

发表于三江晚报 哈尔滨铁道报 

  评论这张
 
阅读(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