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博客

 
 
 

日志

 
 

一双皮鞋的故事  

2008-07-15 22:06:26|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朱宜尧

 

长这么大我头一回穿皮鞋是在1995年冬。其实我在接到录取通知书后,哥哥带我到佳木斯市想买一双当时很流行的“三接头”,可我左试右试怎么也不如运动鞋舒适,最终没买成。后来到了学校,直到进入冬季,我依然穿着一双很普通的运动鞋,这一切娟子都看在了眼里。

娟子和我同班同学。有一天清晨,我正认认真真地出着板报,娟子和班里的几个女生从后边叽叽喳喳地过来了。走到我跟前看了我的粉笔字居然惊叫了起来:“你的字这么漂亮呀!”我不敢正视娟子,因为我从来没有和女孩接触过,她这么一说,我的心跳得特别厉害。

那一次娟子并没有和她们去晨练,而是和我一起出完板报才走的。我很感激娟子。

娟子的眼睛大大的,像天上的星星的一闪一闪亮晶晶的,白皮肤圆脸,梳着一头乌黑的大鞭子。后来娟子每到星期六她都与我一起出板报。随着我们一次次地接触,我们渐渐的熟知了。天气也随着我们一天天的熟知而渐渐地寒冷了,有时候没等出完板报,脚冻得像猫咬似的只好不停地在地上跺着。娟子问我冷不冷?心口不一的我总是看着她那清澈的眼睛说不冷不冷。

又是一个周末,出板报的时候娟子就问我,有没有时间陪她去买双鞋。天公作美,又有佳人相伴,我当然愿意。

出了校门,走出了和政路,我的心依然激动不已,因为我快二十了还是第一次和女孩子一起逛街。路上我偷偷地看娟子,目光总是在短暂而不约的相遇后游离于咫尺之外。我想牵她的手,可又不敢,几次有意伸出手去又偷偷地缩了回来,只好肩并肩地行走。从学校到金伦大厦以往得半个小时的时间,可这一次我感觉只有几分钟。

我们一起逛“金伦”入“工贸”,最终落在了一双男士皮鞋上了。我问娟子给谁买?娟子说给她姨家的一个傻弟弟。并问我什么样的好和我穿多大号的鞋,我都一一回答了。娟子还说我的鞋刚好和她的弟弟的鞋一般大,我非常高兴,因为我总算能帮她一回了。我试遍了商场里所有的男式皮鞋,才买一双穿着穿着非常舒适的系着带的皮鞋。娟子非常高兴,并谢了我。

时间如绷紧的发条过得飞快,回到学校的时候已经是下午2点了。正当我看表的时候,娟子把皮鞋一下子塞到我的怀里,说这是专门为你买的,然后头也不回地跑了,我愣愣地站在那里,看着娟子美丽的背影,霎那间泪水模糊了视线……

那双皮鞋我一直穿了三年,直到鞋底漏了也不肯丢掉,因为那不仅仅是我穿的第一双皮鞋。 

 

发表于《三江晚报》

 

  评论这张
 
阅读(1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